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医药学名词审定工作现状与组织机构建设项目调研汇报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12-18  |  【打印】 【关闭

  20231214日,事务中心组织召开中医药学名词审定工作现状与组织机构建设项目调研汇报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史研究所所长肖永芝、副所长甄艳、术语研究室主任吴文清及高新颜、洪梅副研究员参加会议,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以及医学名词专项办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肖永芝所长首先汇报,中医科学院推荐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院士担任新一届中医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并已向全国科技名词委正式行文。为新一届中医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组建,中国中医科学院向全国各省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及本院各二级单位发函,推荐在国内、国际具有学术、组织领导能力的顶尖专家,作为全国中医药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推荐的候选人员,主要来自以下四个方面:1、院士、国医大师;2、全国中医药学学会或协会等组织的主任、副主任委员;3、国家重点中医药院校、科研院所及医疗卫生机构有代表性的专家;4、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高水平重点学科的学科带头人与岐黄学者。已经推荐的192位著名专家,多同时具备以上几方面的条件。

按裴亚军主任与黄璐琦院长提出的,要建立全面、完整、准确、统一、权威的,具有划时代价值和意义的中医药专业术语体系的要求。中医药学国内外术语现状及史料调研工作全面展开,依据中医药理念、理论与哲学思想构建的中医药学术语体系,已经六易其稿。

裴亚军主任指出:要建立中国独立自主的中医药学知识体系、语言体系。抓住机遇,在国家、国际层面推出中国中医药学术语标准。通过专家共识,形成和固化中国中医药学自主知识体系,确立中医药学术语标准,掌握中国中医药学的国际话语权。我们要加强宣传推广,开展港澳台中医药学名词对照研究,加强两岸三地术语交流统一,开展中医药术语的国内外合作与数据交流,推动全世界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

会议同时讨论了下一步工作规划,包括建设精干的专家团队、整合国内外中医药术语资源,加快推进新一届名词审定工作开展的具体措施。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