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医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研究课题汇报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12-18  |  【打印】 【关闭

2023125日,事务中心组织召开中国医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研究专题汇报会。中国医学科学院主要课题成员,医学信息所刘辉所长、图书馆任慧玲馆长、李军莲主任及课题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中华医学会杨威、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以及医学专项办、宣传推广处相关人员一同参加会议。

  任慧玲馆长首先做了《中国医学卫生健康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研究》课题汇报。该课题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工程院副院长,王辰院士亲自担任课题负责人。课题全面调研分析了国内外医学名词现状,并依据医学学科架构体系,提出了与之相适应的医学名词审定组织建设方案。同时,课题对国内外医学术语资料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与准备,为全面开展新一届医学审定工作提供了充足的前提条件。

  裴亚军主任就建设中国医学自主知识体系指出:整体立意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面向医学科技自立自强,面向中国自主知识体系、语言体系构建。要进一步组织研讨,邀请本领域专家对医学自主知识体系提出意见建议,通过专家共识,固化我国医学自主知识体系;要强化课题成果建设,开展与之相适应的系列辞书研发、教材研究。要加强宣传推广,如在权威报刊开设专栏、开展专题学术报告等多种形式与方法,积极推动医学名词审定工作;还要结合开展港澳台名词对照研究,加强两岸三地名词术语的交流与统一,推动我国的医学名词走向国际。

  会议研究讨论:1.要加快组建“医学卫生健康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下设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中医药学、药学、特种医学、护理学七个全国医学专业名词审定委员会;2.建设由医科院、名词委、中华医学会等机构共同组成的“医学卫生健康名词审定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承担我国医学名词审定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等事务工作;3.实行医学名词数据整理和审定公布“两步走”。先按中国医学自主知识体系,完成名词数据的规范对齐,在这个基础上,再开展审定工作。采用先定名,再定义的工作方式。

  大家一致认为,中国自主医学知识体系顶层设计规划非常重要,是一项庞大的国家基础性系统工程,对我国医学科学技术发展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与价值。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