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术语学理论与应用分技术委员会(SAC/TC62/SC1)2023年年会在哈尔滨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11-15  |  【打印】 【关闭

20231111日至12日,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术语学理论与应用分技术委员会(SAC/TC62/SC12023年会在哈尔滨召开。本次会议由TC62/SC1主办,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承办。黑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文秀,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海涛及TC62/SC1相关成员20余人出席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科研处处长王琪参加会议。

开幕式由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叶其松主持。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文秀代表学校致辞。她感谢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信任,感谢各位专家委员对黑龙江大学办学事业和术语学研究的支持,表示黑龙江大学将与国内术语学研究者砥砺前行,共同推动中国术语学的建设与发展,努力建设术语学的“中国学派”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海涛指出,依托分技术委员会开展术语学理论研究和实践交流,对术语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有重要意义。他结合分技术委员会研究实际,指出下一步工作方向和计划


揭牌仪式

于文秀副校长与代晓明副主任共同为“术语学基础理论研究基地”揭牌。该基地是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与黑龙江大学共建的科研机构,以构建中国特色术语学,指导科技名词规范化实践工作为目标,推进术语学基础理论研究,为推动我国术语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主旨报告环节,聊城大学贾仰理教授做了题为《国际标准ISO 704(术语工作—原则与方法) 及其修订工作》的报告,中国标准出版社刘晓东编审做了题为《国家标准化文件的编写》的报告。

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就术语研究进展及成果、术语标准化队伍建设等问题做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此外,王琪代表TC62/SC1秘书处做工作报告,介绍了2023SC1工作概况及工作计划等。TC62/SC1主任委员代晓明做总结,指出,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与黑龙江大学2003年共建国内首个术语学研究所,2004年共同发起“中国术语学建设”研讨会,对推动我国术语学学科发展起到了奠基性作用。相信在黑龙江大学召开的本届年会必将极大推动我国术语学理论和应用研究的不断发展,续写我国术语学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