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裴亚军副主任当选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11-10  |  【打印】 【关闭

20231036日,中国辞书学会第十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河北正定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辞书学会第七届理事、常务理事及学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并当选为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

在过去的五年,中国辞书学会提出并积极落实“研究辞书生活”“推进融媒辞书发展”“加强品牌辞书建设与研究”“总结和弘扬中国辞书精神”等理念。先后举办辞书成就展,向新中国 70 华诞献礼;承担国家课题,研制辞书标准;举办学术活动,促进学术交流;品牌辞书推陈出新,融媒辞书积极探索;追思辞书先贤,弘扬辞书精神;举办辞书(图书)编辑培训班,培养优秀专业人才;双刊优势互补,搭建辞书研究成果展示平台;官网官微互联共享,构建辞书新媒体宣传阵地;不断加强学会自身建设。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作为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单位,与辞书界同行密切合作,在辞书规范标准建设、品牌辞书编纂、规范术语推广普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的学术研讨会以“数字时代的辞书生活”为主题,对标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需求,直面数字时代辞书所面临的深刻挑战,围绕大语言模型、融媒辞书、品牌辞书、辞书生活、辞书精神等话题展开,组织了以“融媒辞书 品牌辞书”“辞书生活 辞书精神”为题的主题报告,以“社长论坛:辞书市场问题”“青年论坛:辞书研究”为主题的论坛,以“大语言模型与辞书编纂”“《新华字典》与文化传承”为主题的工作坊。会议还发出了题为“大力弘扬中国辞书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倡议书。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原专职副主任刘青受邀出席了中国辞书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议。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张晖当选中国辞书学会第七届理事,张晖参加会议并任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