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事务中心召开通信科技名词工作交流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11-06  |  【打印】 【关闭

20231031日上午,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召开通信科技名词工作交流会。中国通信学会学术部主任王超楠,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审定业务四室主任刘金婷、副编审余前帆参加会议。

王超楠主任首先介绍了中国通信学会的总体概况,以及下一步开展通信科技名词的初步规划。通信科技名词要基于知识体系来划分分支学科,中国通信学会有五十多个专业委员会,分支委员会专家要与专业委员会委员结合起来考虑。通信科技领域在落后、追赶、引领的发展过程中,产生了很多新术语,对他们进行及时规范非常必要。通信科技术语标准化工作同时要积极与国际、国内标准组织合作,共同推进通信科技术语标准化工作,有利于促进科技界、产业界发展和国际交流。

张晖副主任介绍了秘书处的经费情况,指出可通过联合秘书处等方式推进工作。他进一步介绍了《学科知识体系研究报告》和《学科名词规范化工作必要性、可行性报告》的撰写要点,强调了这两个报告的重要性,他指出这两项报告是开展通信科技名词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要充分调研、深入研究通信科在国内外的发展状况,建立完善的知识体系框架。张晖副主任非常支持学会将名词审定工作和国际、国内标准工作相结合,建立统一规范的术语体系。

会议还讨论了通信科技名词与其他学科名词之间的关系,以及可能出现的交叉领域的协调处理问题等,会议决定双方将共同努力推进通信科技名词审定工作尽快开展。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