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卫生工程学名词释义第一次审定会议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05-04  |  【打印】 【关闭

  2023年4月20日,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卫生工程学名词释义第一次审定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张玉森、全国公卫名词办主任刘剑君研究员、全国公卫名词办秘书长幺鸿雁研究员、全国公卫名词办秘书亓晓副研究员、卫生工程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郑玉新教授、卫生工程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施小明研究员、复旦大学屈卫东教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王清勤教授级高工、清华大学张寅平教授等4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施小明研究员主持。首先,施小明研究员介绍了参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并对到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刘剑君研究员介绍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的体系建设及最新进展。接下来,张晖副主任对卫生工程学学科名词释义的编写注意事项进行了介绍。最后,亓晓副研究员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定名和释义工作的时间安排进行了介绍。

  第二阶段释义审定会议由郑玉新教授主持。施小明研究员对卫生工程学名词总体编写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潘力军研究员汇报了卫生工程学名词释义的编写情况。与会专家就卫生工程学名词进行审定并深入、广泛地交流了意见。在此过程中,幺鸿雁研究员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公卫名词办最新研发的软件系统,并重点介绍了名词查重、释义白板和释义联想等工具的使用。郑玉新教授强调了名词释义编写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这项工作未来所面临的挑战。

  最后,施小明研究员再次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并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要求秘书处尽快整理并向编委反馈专家意见,请编委在完善释义的过程中进一步对名词定名的准确性、科学性和必要性进行确认,尽快确定名词定名预公布稿。此外,建议各章编委组织专业人员对释义进行集体审定与讨论,并逐条检查,以提高释义的编写质量,达到简明扼要、准确规范的要求。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