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规范化建设培训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04-26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推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审工作有序开展,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委秘书处(以下简称秘书处)于4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了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规范化建设培训会。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写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疾控中心么鸿雁研究员,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医学审定室张玉森主任出席培训会。24个二级学科名词编审秘书与专家,以及全国公卫名词办工作人员,共约100人参加了培训。
  在开场发言中,么鸿雁秘书长指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审工作是“名词体系、知识体系、学科体系”逐渐形成的过程,各项工作要相辅相成、相互作用、相关支持。秘书处已建立起以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写委员会为统领,各二级学科审定分委会、编写分委会为分支的组织架构体系,各学科名词编审工作有序开展,并建成了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秘书网络。
  培训会重点围绕科技名词审定工作述要、AI赋能术语挖掘、以及术语资源产品化及服务路径等知识进行了拓宽,同时还安排了消毒学、热带医学、毒理学三个学科作了名词编审经验分享,对辅助工具“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库管理系统”也做了详细培训。在讨论环节中,秘书处对学科名词编审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作了详细部署,24个二级学科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会议最后,张玉森秘书长指出本次培训无论是科技名词知识的传递,还是学科经验的分享,都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事业有着重要意义,愿所有学科在名词编审工作中继续相互支持,共同推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体系、知识体系和学科体系的建设。通过本次培训,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工作秘书网络和骨干专家进一步夯实了名词术语知识、拓宽了名词转化和应用思路,同时也进一步统一了对名词工作的认识。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