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现代汉语词典》专科条目研讨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12-29  |  【打印】 【关闭

12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研究中心主办、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承办的《现代汉语词典》专科条目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会议就《现汉》专科条目的编写要求、组织工作、理论探讨、意见建议等方面内容做了交流。中国社科院语言所党委书记、辞书中心主任陈文学,语言所所长张伯江,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委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语言所纪委书记、副所长李爱军、语言所副所长、辞书中心副主任白晓丽,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出席会议。辞书中心、全国科技名词委和课题组等5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裴亚军指出,《现代汉语词典》是我国第一部规范型词典,也是国家著作,是全民工具书。由名词委来牵头组织《现代汉语词典》专科条目研究课题,既是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践行“四个面向”指导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支撑服务科技创新、支撑服务国民经济发展、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定位的重要体现,将极大促进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成果转化应用的能力和水平。名词委一定尽力提供支撑条件,把语言所委托的这项重要任务完成好。

  陈文学指出,面对新时代新技术的挑战,我们从辞书编纂研究拓展到辞书生活的研究,融媒辞书理论与编纂实践成为辞书研究的方向。语文辞书中的专科条目既是语文辞书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也是融媒辞书拓展内容的主要方面。《现代汉语词典》专科条目研究是语言所“十四五”重大科研项目“《现代汉语词典》初稿稿片整理与融媒体辞书内容研究”的子课题之一,全国科技名词委为这项工作搭建了专门的工作团队。为这项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可靠依托,也为语言所和名词委两家单位今后的常态化合作搭建了宝贵平台。

《现汉》专科条目编写要求与组织工作环节由词典室副主任王伟主持。词典室主任杜翔介绍了《现汉》专科条目概况与编写要点。词典室潘雪莲分享了《现汉》专科条目项目推进的几点思考。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课题负责人张晖介绍了《现汉》专科条目研究规划与组织工作。

《现汉》专科条目理论探讨环节由南京理工大学卢华国主持。鲁东大学冯海霞和南方医科大学蒋文凭分别报告了《术语的层级性及其在〈现汉〉中的收释研究》和《〈现汉〉融媒发展视野下的专科条目修订》。

《现汉》专科条目意见建议环节由张晖主持。科学出版社钱俊和顾英利(自然科学条目)、北京师范大学余恒(天文名词)、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劲硕(动物条目)、名词委霍春雁(植物条目)、名词委史金鹏(工业条目)、名词委余前帆(信息技术条目)、科学出版社马晓伟(医药条目)、军事科学院曹洪豫和王晋生(武器条目)等涉及理、工、农、医、军事等学科的专家就《现汉》专科条目的情况做了交流。

张伯江在会议总结中指出,几十年前,仰仗各个学科各个领域的专家,跟语言所的专家一起,共襄盛举,编成了《现汉》。感谢专家们在研讨中发表的精彩观点,大家不仅提出关注词典内容的科学性,还从《现汉》的特点出发,在行文表述上提出修改意见。专题报告中提出的词典用户驱动理念和融媒理念,辞书编纂与术语规范的互动,学科间的碰撞与协调,学科义征和普通义征的平衡,给《现汉》今后工作提出了努力方向。《现汉》不仅是语言所的产品,更是汉语文化的重要标记,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