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民航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筹备交流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09-22  |  【打印】 【关闭

2022918日上午,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民航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筹备交流会。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中国民航大学校长丁水汀、外国语学院院长张艳玲、研究生教学部主任白辉,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事务中心审定二处副处长史金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晖主持。

会上,裴亚军指出,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是一项具有权威性的国家任务,是构建科技话语体系的可靠途径。他对中国民航大学对前期调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民用航空普及程度日益提升,在交通运输领域地位特殊,不仅具有国际化的特点,也有建立我国民航话语体系的实际需求,希望中国民航大学能扎实做好有关研究工作,为民用航空领域的科技名词工作开展贡献力量。张晖介绍了我国开展科技名词工作的历史和意义,以及名词工作的十四五规划要点。十四五期间,全国科技名词委将以四个面向为指导思想,在五个审定重点工作方向上规划开展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学科,推动科技名词审定模式转变,逐步实现常态化审定工作目标。其中,以服务“交通强国”为目标,拟围绕交通运输学科群组建或换届4-5个全国性的专业委员会,推动实现审定工作常态化开展。

丁水汀代表中国民航大学感谢全国科技名词委对中国民航大学的信任,表示将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他指出,作为国家重要战略先导产业的航空运输业,当前已进入了自主装备导入期、领先创新起步期、战略对手遏制期“三期叠加”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民航大学希望发挥高校在科技创新中的超前探索、领先创新、夯实基础、支持发展的作用,突出行业高校在科技创新引领和国际话语权的支撑作用。通过审定民航科技名词,能有效促进专家交流和战略思考,具有重要意义。张艳玲详细汇报了中国民航大学团队前期调研国内外航空业规章、标准和术语使用现状,走访航空业内的政产学研各领域专家,梳理航空业术语数据资源,初步完成民航名词审定的前期论证研究工作的情况。白辉介绍了前期对国内外民航名词术语资源的整合情况。

史金鹏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关于下一步召开民航科技名词工作方案评审会的有关要求,对中国民航大学研究团队的有关材料初稿提出了若干具体意见和建议。与会领导和专家就丰富和完善民航科技名词工作提出了若干建议。裴亚军提出可以考虑围绕有关前瞻性规划,推动前沿热点名词、海峡两岸名词对照、航空业军民融合以及政产学研用名词协调等内容。丁水汀结合中国民航大学在“自强时期”的民航强国建设进程中提出的一体”(航空安全)和“两翼(交通运输和航空宇航)的学科生态布局,建议在开展民航科技名词审定工作要充分考虑学科交叉融合的内容。

会议决定按照达成的共识,尽快修改完善民航名词知识体系报告等相关材料,细化民航名词审定工作方案,为下一步启动民航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论证评审做好充分准备。


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