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调研煤炭科技名词工作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09-17  |  【打印】 【关闭

202298日,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一行三人赴中国煤炭学会调研煤炭科技名词工作。中国煤炭学会秘书长王蕾,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王家臣、能源与矿业学院资源工程系主任李杨等专家参加调研会议。

事务中心审定业务一处处长王海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发展历史和“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名词审定工作重点规划方向,以及关于筹建第二届全国煤炭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的基本设想,包括机构组成、工作流程等内容。张晖表示新时期名词工作将立足于“四个面向”和“五个方向”,推进专家委员会平台建设,围绕提高名词工作的全国性站位、提升服务专家和学科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多举措促进名词事业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此次调研是在前期沟通基础上,希望就开展煤炭科技名词审定工作全面听取相关单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王家臣介绍了国内外煤炭的发展现状,并表示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仍将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双碳”目标也对煤炭行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第一版《煤炭科技名词》自1996年公布以来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修订需求十分迫切,及时规范定名对于促进煤炭科技学术规范与产业健康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蕾表示中国煤炭学会作为全国煤炭科技工作者的学术性社会团体,有丰富的专家资源和组织经验,学会十分重视煤炭名词的规范化工作,将在全国科技名词委的指导下,全力配合开展新一轮的煤炭名词审定工作。

双方就煤炭科技名词工作的时代定位与潜在机遇,新模式对专家委员会组建与秘书处工作机制的要求、提高煤炭科技名词的国际影响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