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农学名词委召开释义审定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07-06  |  【打印】 【关闭

  202271日下午,农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以线上线下方式召开会议,对名词释义进行第一次的审定工作。会议由农学名词委主任委员、中国农学会副会长刘旭院士主持,副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研究员以及各位审定委员和部分学科组成员,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审定一处项目主管霍春雁参加会议。

线下会场,由刘旭院士向在场的审定委员颁发了聘书。与会专家按照学科组顺序依次审定各分支学科的释义,并指出了目前词条和释义存在的问题,如各组间少量收词重复问题、部分名词释义不规范等。张晖副主任积极肯定了专家们的审定成果,对于释义情况,提出了要注意科学语言的简明性,避免同语反复,不要丢失属概念,注重权威性,别称要与正称概念一致等要点。霍春雁就负责的学科部分中的其他不规范问题进行了补充讲解,并解答了专家们提出来的相关问题。

最后,刘旭院士就释义需要重点把握的原则,提出了一些总体的意见建议,如: 注重规范性、要严谨、要客观、要体现时代感、要体现学科特色。同时会议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部署,要求各分支学科严格按照组内审议、小同行评议、组间审议、最终审定等工作流程推进,并确立了时间节点。


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