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委员会及编委会第二次工作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05-21  |  【打印】 【关闭

  为全面建设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体系,更好地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和词条编写工作,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于2022519日在线上召开了第二次工作培训会议。此次培训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委员会副主任朝戈金教授主讲,主题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伦理原则>:细读和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原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委员会顾问刘魁立教授,及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委员会委员巴莫曲布嫫教授与谈。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委员会主任段勇教授,及全国非遗名词委、各分委会及编委会委员等100余人在线参会。会议由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委员会秘书长黄景春主持。

朝戈金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伦理原则》(以下简称《伦理原则》)进行了讲解。第一,从“老鹰之歌”到瓦伦西亚专家会议:伦理关切。他介绍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伦理原则》这一国际文件出台的背景,梳理了该政府间组织在文化遗产领域先后颁布的相关国际文书。第二,核心价值观:保护理念与伦理维度。他就《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的伦理维度和实践进路进行了概要性的解读、评述和分析。第三,横向问题与伦理行动。他反观《公约》实施以来全球范围出现的若干横向问题及其伦理关切,并谈及国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面临的伦理选择和能力建设走向。

刘魁立教授对主讲内容进行了梳理和补充。他认为朝戈金教授对联合国教科文的相关文书《公约》《实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操作指南》(以下简称《操作指南》)进行系统梳理十分必要。他认为主讲内容提及的《伦理原则》基本要点,如社区的主要作用、尊重社区权利、尊重社区意愿、尊重文化多样性和人类的普遍利益等,从伦理原则的角度再次强调了《公约》的要点。他认为非遗名词及术语的编写工作非常重要,建议全国非遗名词委在今后非遗名词及术语的提词及编写工作中,一方面可以在正面提出,一方面也应该反向提出,从而更加全面地、立体地提炼相关术语。

巴莫曲布嫫教授认为主讲内容对《伦理原则》的来龙去脉进行了细致梳理,概括了基本要义。她认为,《公约》保护非遗的伦理原则经历了重要的发展进程,其约文从三个方面体现了伦理原则:一是《公约》宗旨提出尊重有关群体和个人的非遗,她认为朝戈金教授对此也进行了高度概括;二是非遗定义中提及的“尊重”“符合”等词汇都与伦理有密切关系;三是《公约》第13条“其他保护措施”,即在国家一级的保护措施也应当引起关注。在非遗名词及术语方面,她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方面,建议全国非遗名词委根据《公约》《操作指南》《伦理原则》等文书,锁定一些能够体现国际层面非遗保护基本理念的关键词;另外,她在过去工作中概括的一些术语,如承认、尊重、保密、隐私、权利、传统、许可、习惯做法、创造力等,也可为非遗名词委的工作提供参考。另一方面,建议全国非遗名词委从工作实操的角度,结合目前非遗的十大门类成立工作组,在国际法、国内法两个层面建立非遗词汇表,并加以遴选。

  最后,黄景春教授对此次培训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主讲人及与谈人都紧扣非遗名词委的词条工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对推动全国非遗名词委的工作具有实质性意义,并对下一步的编写工作提出了期许,第二次培训会议圆满结束。

专家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