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农学名词委组织召开科技名词释义线上培训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29  |  【打印】 【关闭

  2022426日,农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组织召开农学名词释义编写线上培训会,农学名词各分支学科的审定及编写专家100余人,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事务中心项目主管霍春雁参会。会议由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主持。

莫广刚回顾了自127日农学名词审定工作启动以来,完成了农学名词概念体系确定、系统收词、分支学科间词条协调定名等第一阶段工作,并宣布启动第二阶段名词释义工作。他指出,本轮农学名词加注释义的工作基础弱,任务重,难度大,为了统一思想认识,确保高质量、顺利、如期完成工作,特意安排了此次专题线上培训会。

培训环节,张晖进行了科技名词审定释义原则与方法的讲解。他系统介绍了释义工作在科技名词审定工作中开展释义工作的宏观定位、中观原则以及微观技巧。由于会前各分支学科专家均已按要求编写了若干释义样条,有效增强了此次培训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针对会前各分支学科撰写释义样条中与审定原则与方法相左的各种问题,霍春雁做了释义样例分析。她结合对部分样条问题的若干分类,逐一对照原则与方法进行了剖析与讲解,进一步加深了专家的直观理解,增强了专家们在正式释义过程中对有关原则与方法的灵活应用。

在专题讲解后,专家们进行了线上针对性的提问与交流。最后,莫广刚代表农学名词审定委员会要求各分支再次强化审定与专家专家队伍组织,按统一的名词版本开展释义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的内容和时间节点做了明确要求和针对性部署。


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