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六届术语学理论与应用分技术委员会成立会议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26  |  【打印】 【关闭

2022421日,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六届术语学理论与应用分技术委员会成立会在京召开,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作为秘书处单位承办本次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62)副主任委员裴亚军,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王海涛,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六届术语学理论与应用分技术委员会(SAC/TC62/SC1)(以下简称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事务中心科研处处长王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魏洁及事务中心乔远波出席现场会议。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黑龙江大学、中国水利水电出版传媒集团、内蒙古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同济大学、三峡大学、安徽大学、北京大学、西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在线参会。会议分前后半程,由代晓明和分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黑龙江大学教授叶其松分别主持。

裴亚军主任在致辞中指出,秘书处的设立在促进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标准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依托分技术委员会,开展术语学理论研究和实践交流,对术语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有重要意义。事务中心作为秘书处承担单位,将充分发挥基础性作用,支持和推动分技术委员会的发展。

王海涛宣读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全国语言与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六届术语学理论与应用分技术委员会换届及组成方案的批复。

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教授魏向清作为代表委员发言。她指出,分技术委员会作为术语学理论和应用研究的共同体,希望各位委员一是要在各自专业领域内发挥积极作用,二是要依据章程围绕工作任务开展合作和研究,三是要担当大任,积极努力在术语标准化工作中做出贡献。在术语学理论方面,要基于中国术语工作的实践,构建中国特色术语学理论;在术语实践方面,要与时俱进,服务国家发展需求。

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高永伟教授,副主任委员、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刘杭分别宣读了分技术委员会章程和秘书处工作细则,两份文件经委员们听取并审议通过。

王琪从历史源流、筹备过程、前期工作、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等角度,汇报了新一届委员会的工作情况。本届分技术委员会计划在术语学理论、术语实践、术语与翻译、术语工作与信息化技术、术语调查研究、术语推广与术语服务等专业领域内,优化标准体系,深入参与国家标准化活动,积极组织国内标准化工作,加强相关科研和应用领域服务工作,加强成果宣贯推广和实施。同时,将切实加强合作,与全国科技名词委术语学研究所、术语研究基地建设等工作结合,与其他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结合,与国家语言文字工作相结合。

与会各位专家委员针对下一步工作计划做了热烈的讨论,参与讨论的专家包括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永伟、魏向清、刘杭,副秘书长叶其松,内蒙古大学教授达胡白乙拉、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张仰森、中国民航大学教授张艳玲、同济大学副教授郭屹炜、三峡大学副教授周卫华、安徽大学教授朱玉彬、北京大学副教授常宝宝、西南大学教授张春泉、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小米等。专家委员从本专业学科和领域出发各抒己见,内容涉及标准化工作经验分享、辞书编纂和新词研究、自然语言处理研究、民族语翻译实践、两岸名词对照交流,以及各行业术语应用等方面。

代晓明在总结中指出,本次成立大会的顺利召开,明确了分技术委员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从多方面探讨了术语学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的工作计划。新一届委员会将在继承往届经验的基础上,以务实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不断开拓努力前行,承担起新的使命和职责。


会议截图



线下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