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事务中心与社科院考古学研究所洽商推进考古学名词审定常态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4-06  |  【打印】 【关闭

202241日,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张晖副主任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研究所,双方就考古学名词的审定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

张晖副主任向陈星灿所长介绍了新时期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时代内涵,以及名词审定工作“十四五”规划概况,对“十四五”规划筹建九大学部,推进在途项目限期结项及聚焦审定工作常态化的新模式做了详细说明。陈星灿所长表示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是一项国家事业,也是考古学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愿意积极支持和配合名词委在新模式下开展考古学名词审定工作,承担秘书处工作。随后,双方就考古学名词如何从原有模式转换到新模式下开展工作进行了探讨,对成立考古学名词全国委员会及下设分委员会、设立秘书处进行常态化管理、考古学名词与其所属的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中出现的交叉学科如何进行协调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陈星灿介绍了考古学主要涵盖的传统考古、科技考古等若干知识大类,回顾了前期已完成选词工作的词条分类与若干知识大类的对应关系,还介绍了关于开展考古学名词审定工作的核心专家构成和部分推荐人选的考虑。

  通过座谈,双方一致认为,考古学名词审定工作具备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直接转换到新模式的工作条件,双方就酝酿秘书处建设协议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下一步将按照程序继续推进工作。事务中心刘金婷、余前帆等相关负责同志陪同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