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事务中心组织开展2021年度业务交流与培训工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1-28  |  【打印】 【关闭

202212021日和22日,事务中心组织开展了2021年事务中心业务交流与培训工作。会议分为业务工作交流、员工知识技能培训和名词委“十四五规划”培训三个主题。会上,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作了主题报告,各业务部门指派人员作了专题报告,会议还邀请到了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写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办公室主任么鸿雁研究员,中国疾控中心公卫名词编审秘书处亓晓研究员,《光明日报》主任记者张蕾以及《中国科技术语》执行副主编崔金中编审作了主题报告。事务中心全体员工参会,会议分别由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张晖主持。

120日的业务工作交流中,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首先由对审定工作新模式的探索作了简要回顾,随后各审定业务部门选派人员作了主题报告,审定业务一处王海以应急管理学和海洋科技名词为例,分享了她以新模式开展调研工作的心得体会;审定业务二处史金鹏以公路交通和智能制造案例,分享了他调研工作的思路及学部建设的思考;审定业务三处叶艳玲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和文物名词为例,分享了她在学科筹备及具体工作中的体会;医学专项办公室商涛以消化内镜学名词为例,分享了快速完成学科名词出版工作的工作经历。

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写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办公室主任么鸿雁研究员和中国疾控中心公卫名词编审秘书处亓晓研究员分别分享了开展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审工作的经验。么鸿雁研究员从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体系建设总目标入手,从宣传动员、组织建设、规范编审、工作保障四个方面作了细致讲述。么鸿雁指出,公卫名词规范工作从学科体系建设入手,在21个二级学科建立成立编写分委会和审定分委会,形成了千余人专家团队,在编审工作过程中采取编审分离和开放模式,遵循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名词审定工作程序,制定下发系列工作规范,同时利用“总秘书处—各学科秘书处”途径、会议、培训等形式针对问题高效沟通。么鸿雁谈到,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规范工作不仅是制定一项国家规范,更是参与一份国家事业、民族事业,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会进一步探索知识服务、成果转化的新模式、新手段,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知识生态系统。亓晓则是从秘书处具体工作的协调开展入手,讲述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21个二级学科在开展日常工作中的协调处理问题的宝贵经验。

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作了“关于新模式的若干总结与思考——以审定调研立项为主”的总结报告,张晖副主任首先抛出了若干审定新模式相关问题,随后从深刻理解新模式的若干转型特征、新模式在调研立项阶段最新流程、稳妥推进新模式调研立项的建议和新模式后续流程四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审定新模式的相关工作。张晖副主任指出,2020年以来,事务中心各审定业务部门大胆探索、积极实践,陆续在许多全国性学科领域取得积极进展,希望各部门主动加强经验交流,总结教训,形成优化方案。

121日的培训工作中,《光明日报》主任记者张蕾首先作了以“防范虚假报道,科技记者应该注意什么”和“科技名词宣传推广之我见”的主题报告,张蕾首先从现实案例入手,从坚决不触碰虚假报道的雷区,养成实事求是、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努力核实求证消息源,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提高科学素养,在报道中秉持客观、公正的态度六个方面生动讲述了如何防范虚假报道。随后从“结合时事或社会热点,宣传包括新词等在内的科技名词”、“充分发挥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专家的社会知名度和专业影响力”、“结合实际工作,选择适当的契机,对海峡两岸科技名词交流、科技名词的对外传播与交流进行宣传推广”三个方面谈到了科技名词宣传工作的重点,张蕾指出,名词委应将独具特色的优势宣传报道资源,制作成适合多个平台分发推广的内容产品,形成日常+重要时间节点+突发事件特殊节点相结合的宣传报道机制,投放各种宣传渠道,以达到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推广效果。

《中国科技术语》执行副主编崔金中作了“如何在科技期刊上发表论文”的主题培训,从如何选题、如何选取期刊、如何写好一篇期刊论文和如何投稿四个方面作了方向上的介绍。在如何选题方面,崔主编列举了一些引用频率较高的论文作了分析;在如何选取期刊方面,崔主编强调要将文章内容与目标期刊发表范围契合,要多读多了解目标期刊的发表范围和内容导向;在如何写好一篇期刊论文方面,崔主编将论文的要素进行分解,从科技论文的概念和特点,科技论文分类,科技论文的结构,科技论文的题目,科技期刊著作权,作者署名,如何撰写摘要、关键词、引言,实验材料和方法、实验结果、讨论、参考文献等方向作了详实介绍;在如何投稿方面,崔主编强调了Cover Letter的重点内容以及如何对待初审、专家评审意见。

122日,裴亚军主任分别以“十四五规划”和《章程》修订“十四五”创新驱动人才发展规划为主题作了报告。在十四五规划”和《章程》修订的主题报告中,裴亚军主任分别对“十四五规划”和《章程》修订工作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十四五规划”是未来五年全国科技名词委各项工作的基本方向和根本指南;《章程》修订是在第七届委员会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第八届委员会即将成立之际,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正在进入新发展阶段情况下的重要举措,事务中心高度重视,经过常委函审、多次召开专家会议研讨论证形成了上述文件,对规范和指导开展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后裴亚军主任分条款介绍了各项内容,针对各位职工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和解答。

在“十四五”创新驱动人才发展规划的主题报告中,裴亚军主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十四五规划”期间,事务中心要围绕发展目标确定人才建设任务,科学制定人才政策措施,坚持人才优先,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制度障碍,要坚持以人为本,用好、用活、培养好、引进好人才。裴亚军主任要强调,要建立健全人才体制机制,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培养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引进和用好战略创新人才,加强和提升人才素质,逐步形成高端引领、整体推进、特殊鲜明、发愤图强的人才工作环境。

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作了总结发言,他谈到,为其三天的业务交流和培训工作,使员工对名词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业务工作也更清晰地明确了方向,交流工作中各位老师发表看法、积极讨论,体现出了融洽和乐的氛围,效果明显,非常有收获。

崔金中主编 培训报告

 

么鸿雁研究员 专题报告

 

张蕾记者 培训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