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事务中心派员参加“国际组织术语集成与服务研究”研讨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01-04  |  【打印】 【关闭

2021年1229日,“国际组织术语集成与服务研究”研讨会在天津师范大学召开。受疫情影响,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并行的方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唐磊副院长、南京农业大学杨波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李晓瑛研究员、海军军医大学刘霖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刘宁静副研究馆员及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陈敬、副教授霍亮、李响等人参加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科研合作处王琪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国际组织术语资源建设相关议题进行。首先宋培彦副教授对相关研究现状和研究进展进行介绍和汇报,接着相关专家结合所在领域相关情况提出参考性建议。王琪认为,国际术语库涉及的语种较多,且各库建设标准不一,不仅仅要考虑技术问题,也要考虑合库过程中人工干预的工作量问题,与相关术语平台建立关联也是需要考虑的。唐磊认为,机器辅助和人工干预相结合,才能解决采集术语数据准确性不足的问题。杨波认为,术语准确性把握很困难,应用场景不确定会导致不同的准确性要求;术语资源的采集是否存在风险,平台提供如何提供持续性服务,都需要长远考虑。李晓瑛认为,文本翻译等功能对术语存在依赖,建议医学领域术语词表将国际组织多语种术语纳入。刘霖认为,许多医学术语国内和国外不能一一对应,研究时需特别注意搜集的词是否能直接使用。刘宁静认为,该研究需要考虑工作量,建议进行细致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