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开展粤港澳名词工作调研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9-24  |  【打印】 【关闭

  根据前期政策研究,“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名词交流融促工程”被国家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十四五”规划建议稿列为重点工作之一。该工程提出发挥粤港澳的区位优势,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主阵地,做好内地科技名词规范成果推介与成果转化,并以新词协调命名工作为抓手,推动科技名词工作融入港澳地区,乃至海峡两岸科技交流的既有格局。为深入调研工程方案及实施的可行性,2021913-15日,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张晖副主任赴广州、珠海两地就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港澳名词工作开展走访调研。

座谈现场

科学出版社华南分社郭勇斌社长及各编辑部门骨干编辑参加了13日在广州的调研座谈。张晖做了“科技名词规范应用与大湾区需求调研”的主题交流,介绍了编辑出版行业规范应用科技名词的若干注意事项,并简要介绍了开展粤港澳名词工作的背景。与会人员认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科技名词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并就在粤港澳大湾区科创中心建设框架内探索多层次的合作提出了可行建议,表示愿意为推动相关领域面向港澳的交流活动、成果转化提供支持,促成广泛合作。


调研合影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语言科学研究中心傅爱兰主任,黄行、周荐教授,珠海分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邱月参加了15日在珠海的调研座谈。张晖做了“科技名词审定工作与大湾区需求调研”的主题交流,介绍了有关工作设想,包括宏观愿景、工作方针和基本目标。与会专家对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开辟港澳名词工作范畴表示高度赞赏,认为港澳地区的科技名词使用现状比较特殊,该工作将不仅能拓展科技名词工作的领域,还能对港澳地区使用规范的汉语科技名词形成正面引导,对规范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也有重要意义。

根据此次调研成果,该工程拟进一步聚焦科创,促进科教融合,搭建政、产、学、研联动平台,服务粤港澳科技创新与区域科技名词常态交流,发挥名词术语在促进科技交流与研究、提高公民科学语言素养层面的重要作用,推动粤港澳湾区名词工作融合发展。目前,与该工程配套的实施方案和有关基地建设方案正在积极酝酿与制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