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项目线上评审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8-30  |  【打印】 【关闭

  2021829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项目线上评审会议。项目评审组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陈吉、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施爱东、南京大学教授徐艺乙、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郭艺组成,其中陈吉副会长为评审组组长。作为项目汇报单位,上海大学出席会议的专家有校党委副书记段勇、文学院院长张勇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黄景春教授、张莉莉教授、张睿锜博士后等。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审定业务三处处长温昌斌、首席审定专家邬江、项目主管叶艳玲、余前帆参加会议。会议由叶艳玲主持。

裴亚军副主任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在人文社科名词方面的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全国科技名词委拟筹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委员会,前期委托上海大学段勇教授团队协调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关单位和专家开展调研工作,希望与会的评审专家对该项目必要性和可行性提出专业意见与建议。

段勇副书记作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项目论证报告,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的发展情况和名词工作现状,提出了立项建议,建议 包括工作目标、组织建设和项目组构建思路。

经过评委逐一评议,商定,评审组一致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项目秉持“立足国内,对接国际”的工作思想,对非遗名词的使用进行标准化规范和权威性发布,对建立“中国范式”非遗体系,加快推进非遗理论体系和学科体系建设的科学化、系统化、国际化和弘扬民族文化自信具有重大意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词审定项目设计合理、论证全面、方法科学。团队构架完整,团队成员已具有一定的前期成果积累和社会影响力,工作计划可行性高,项目预期产出符合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项目要求。上海大学拥有多个高水平人文社科研究平台,在相关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有坚实的工作基础和积累,具备承担该项目的必备条件和能力,建议予以立项。并建议立项后对专家队伍和学科框架做进一步的完善。

    最后,裴亚军副主任对出席会议的评审专家和项目组专家表示感谢,并期待尽快开展项目工作,早日推出项目成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