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写工作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5-26  |  【打印】 【关闭

  2021518日,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写工作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研究员,秘书长、全国科技名词委医学审定室主任张玉森研究员,副秘书长、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罗会明主任医师,委员、中国疾控中心流病办公室处长么鸿雁等部分委员,及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21个学科(第一批)编写工作负责人与执行联络人,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办公室、全国科技名词委医学专项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等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刘剑君研究员主持。  

  刘剑君向与会各位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本次会议主要议题,本次会议目的是启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撰工作并向各位介绍相关项目背景、具体工作要求及工作进度安排。他指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领域术语标准化是引领公共卫生领域学科发展的重要一步,应全力完成好相关工作,保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公布的规范性与权威性。  

  裴亚军介绍了科技名词以及科技名词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科学技术名词是科学技术形成记录积累交流传播的前提和基础,更是科学思维的工具。科技名词体系建设与科技名词规范化是科技话语权建设的核心部分,更是建构新时代中国科技话语体系的基础性工作,是我国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性工作,影响重大而深远。强调了开展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规范化工作、完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术语体系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过程中的必要性与在全球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术语体系建设发展中的前瞻性。

  会上,刘剑君就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前期调研论证、学科知识体系框架构成、审定委员会成立、组建编写委员会等相关背景工作进行了介绍。张玉森就学科分级目录编写顺序、第一步工作目标及具体要求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亓晓副研究员对名词编写工作执行方案与计划进行了专题介绍。另外,流行病学、媒介生物控制学、伤害控制学作为三个先期试点学科,由该学科编写工作负责人介绍了试点工作进展过程与方法,为其他学科名词编写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价值。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写工作管理系统负责人陈尚荣工程师对依照架构体系流程所做的线上工作系统进行了简要的功能介绍。  

  最后,与会各位编写负责人就专业分级、名词查重、工作进度安排等进行了讨论。张晖就名词审定工作过程中的技术性问题进行了解答,并表示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将为编写专家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协助共同高效完成编写与审定工作。

 

  

   会议现场


   
  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介绍发言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介绍发言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