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事务中心召开“全国健康术语研究推广中心”建设讨论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3-01  |  【打印】 【关闭

2021223日上午,事务中心召开“全国健康术语研究推广中心”建设讨论会,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中关村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院长武留信、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强东昌等一行五人,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医学专项办公室主任张玉森,科研办主任王琪,宣传推广处副主任杜振雷参加会议。会议由裴亚军主持。 

会上裴亚军介绍了名词委的基本情况,着重强调了双方在宣传与科普领域的合作。他谈到,“全国健康术语研究推广中心”的建设工作细,进展快,即将开展的大兴区科普基地和学习强国的视频栏目工作,希望也能得到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在医学健康术语的方面支持和协助。

武留信围绕“一项课题和三项推广工程”,详细讲解了拟定的中心主要工作方向。一项课题具体为《健康科技术语支持政策与服务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他指出,当今中国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以知识、信息和数据为支撑,术语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应发挥其在知识体系建设中的关键作用,服务健康中国,赋能网络强国。三项工程分别为创意抖音推广、开展培训活动和组织会议交流:抖音推广,计划以每日一词的方式进行健康名词推广,兼顾知识性、趣味性和权威性,创作术语故事等传播形式;培训方面,拟开展1-2期互联网健康术语师培训班,聚焦健康体检报告的术语撰写和解读,以及保险、营养和健康养老的术语培训,关注行业方向和热点;会议交流方面,计划在今年3月的五湖健康大会上进行中心启动会,同时举办健康科技术语相关的圆桌会议和工作坊。

接下来,与会人员对中心主要工作方向做了讨论和补充。代晓明表示,武院长对中心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思路开阔,术语师作为行业能力培训的一环,能提升从业者的工作技能,是很好的发展方向。另外,抖音推广可与学习强国·每日科技名词栏目已有内容相结合,对术语成果进行有效地科普宣传。王琪就名词委科研课题的认定情况做了简要说明,并听取了与会专家的意见,她表示,科研部门将尽全力协助研究院科研工作。杜振雷表示,名词委审定公布的术语词条在二次传播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补充、解读和丰富,希望和研究院开展广泛合作,共同思考科技术语传播的突破口,提高服务能力。

裴亚军对讨论情况进行了总结,术语师的岗位能力培训有助于解决就业问题,双方应加强在医疗健康术语领域的合作,打造具有社会效益的术语师培训品牌,在解决认证、场地和就业问题的基础上,力求项目平稳落地。另外,在应急科普方面,要充分利用中小学资源,做好健康术语科普工作。

  最后,双方就中心建设的具体事项进行了沟通,明确了中心的组织构架和管理规定,在内部工作和沟通机制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