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事务中心召开纳米科技名词审定工作咨询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1-22  |  【打印】 【关闭

2021122日,为落实全国科技名词委“十四五”规划安排,事务中心审定业务二处邀请纳米科技领域相关专家召开了纳米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可行性咨询讨论会。与会专家有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魏志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标准与检测实验室主任葛广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技处副处长郝晓军、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吴树仙高级工程师。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审定业务二处副处长史金鹏、首席专家才磊参会。

会上,裴亚军对各位专家的到访表示感谢,随后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业务工作、“十四五”规划以及重点项目。魏志祥介绍了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情况以及重要成果。葛广路讲述了国家纳米标准委目前的工作情况、特色以及进展。吴树仙介绍了在纳米专著的翻译工作中遇到的纳米术语译名以及规范的情况。郝晓军从纳米科研方面介绍了国内外纳米科技的进展。

才磊为专家们讲解了名词审定工作对于名词规范、学科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几十年来纳米科技的迅速发展,纳米科技成为一级学科已成为从业者的共同愿景,因此做好纳米科技名词审定是为其成为相对独立、自成体系的理论、知识体系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会上专家们一致决议是应该尽快开展纳米科技名词的审定工作,并率先从纳米科技学科框架体系的研究开展工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