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第十一届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厦门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0-12-04  |  【打印】 【关闭

  

  会议合影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中国天文学会第十一届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201128日至121日在福建厦门举行。本届委员会委员马月华、方成、邓劲松、刘炎、余恒、杨大卫、何香涛、季海生、赵晖、赵永恒、崔辰州、鲁暘筱懿、樊东卫,特邀代表南京大学陈阳、紫金山天文台史建春、国家天文台张博,委员会秘书李珊珊,全国科技名词委项目主管刘金婷等人现场出席会议,委员邹振隆、陈学雷、钮卫星、萧耐园等4人通过视频在线参会。会议由委员会副主任余恒主持。

  首先,委员会主任赵永恒为四位委员颁发聘书。随后刘金婷向会议介绍第三版《天文学名词》自20205月上报后的复审、出版审校等情况。会上根据审阅反馈的问题进行了逐条讨论,对部分名词的归类、定名、释义等情况进行了修订。对于不能在会上确定的词条释义,已指定相关人员会后确认。会议决定在所有词条反馈意见处理完毕后,将在12月底进行预公布,并计划2021年正式公布。

  在天文学新名词的集中审定工作环节中,会议对近一年来专家收集和网络在线提交的新天文学名词进行了逐一讨论。与会人员针对系外行星命名和天文爱好者提交的小行星名词异议进行了集中审议。同时,会议确定由各组分工对UAT(Unified Astronomy Thesaurus)词库进行翻译。

  会议讨论了未来的工作流程和审核机制,并确定在新名词诞生较多、影响力较大、时效性较强的领域(如太阳系、天文仪器探测等)的新词,应加快审定速度,加强宣传扩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