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首届科技名词规范与出版物质量提高研讨会在桂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0-12-07  |  【打印】 【关闭

  2020122-4日,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主办的首届科技名词规范与出版物质量提高研讨会在广西北海召开。会议围绕新闻出版领域应用规范名词和学术出版物质量提升的核心问题邀请了有关专家学者从理论与实践结合做了详尽的报告。

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在主旨报告中介绍科技名词是支撑构建科技与学术话语体系的基础性、战略性的信息资源。学术出版是记录学术成果,促进知识积累和知识体系形成的关键环节,规范使用科技名词是国家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对出版物的一项基本要求。《图书质量管理规定》和《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都明确要求,出版物使用科技术语必须符合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规范词,不使用规范词的计入编校质量差错。他还介绍了规范使用科技名词还被纳入了中小学教材审查、高校学报的编排规范和科技期刊的质量要求,并以应用案例分析了术语在构建科技话语体系和学术出版中的基础作用。

研讨会议还就术语知识服务平台、规范使用科技名词期刊评选、出版物编校质量检查标准、规范使用科技符号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