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肝病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召开线上审定工作启动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0-11-30  |  【打印】 【关闭

  

  会议讨论

  

  20201122日,肝病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召开线上审定工作启动会。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肝病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小元,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肝病学名词编写委员会主编尤红,以及南月敏、亚朦、徐京杭、陈源文、福军亮、李灵、孔明、彭虹、王荣琦、张旻、李伟、张玉果、刘嘉、梁红霞、张翀、雷宇、黄祖雄、李婉玉、杨辉、乔蓓、王璐、朱庆峰、曹海芳、唐映梅、杨慧、丁洋、万裴琦、陈立、王杰、蔡晓波等5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肝病学专家,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张玉森,全国科技名词委医学专项办项目主管商涛等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尤红主持。

  尤红向表示此次会议将启动我国肝病学名词审定工作,会议目的召集各位专家了解审定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工作方法,落实分工并开展工作。

  徐小元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并表示201912月起受新冠疫情影响,各位专家均奋战一线,临床工作繁重,延至今日启动名词审定工作,希望各位专家在名词审定工作过程中付出辛勤劳动的同时能够有所收获与提高,努力完成这项国家任务。

  张玉森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名词审定工作的几个方向,包括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与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组成、名词公布与出版的主要内容、名词审定工作具体流程等。并强调了科技名词与医学名词统一规范和公布的权威性,表示经过全国科技名词委审定公布的概念名词是医疗教学、科研、对外交流、新闻出版、期刊图书及专利用词等多领域的依据和规范标准,肝病学名词也将成为我们国家肝病领域的规范与标准,意义重大、责任重大。随后,张玉森以儿科学为模板,向专家汇报了肝病学名词的详细工作流程,并拟定了202011月起至20216月各环节工作的时间节点。

  会上,尤红展示了肝病学名词初步框架稿件,汇报了肝病学名词编写与审定的初步分工及分组计划,并强调在2020年底前完成肝病学一级二级条目的编写。此次编写工作对个人的学术认识、学术系统性、学术规范性都有非常高的要求,呼吁大家能够重视并协同完成这项责任重大且高标准高要求的国家任务。

  最后,南月敏对与会专家所做的具体工作与详尽介绍表示感谢,提出此项工作是国家对肝病相关医学名词的编著及解释,对未来的教育规范、临床工作以及相关领域的应用都非常重要。希望各位青年专家充分发挥个人优势与才华积极完成这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