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编辑与出版学名词终审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0-11-30  |  【打印】 【关闭

20201120日,编辑与出版学名词在京召开终审会。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编辑与出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田胜立,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还田,人民日报社原总工程师王振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蔚华,中国印刷博物馆研究员刘拥军,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李频,江苏凤凰电子音像出版社原总编辑陈生明,北京印刷学院教授何晓辉,清华大学教授陆达,武汉大学教授许洁,知识产权出版社编审刘睿,电子工业出版社编审张峻,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等专家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田胜立主持。

裴亚军对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编辑与出版学名词审定的终审会,标志着名词审定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编辑与出版学名词审定工作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区分了规范和不规范名词的标准,确立了社会需普遍遵守语言规范,服务了学术传播和科学交流;第二,建立了编辑与出版学的知识框架,编辑与出版学的名词审定工作是对过去学科建设历史的、经验的和知识的总结,学科建设成熟的重要标志就是有一套完整的学科科技名词体系。同时,编辑与出版学名词正式公布以后,应作为学科发展的新起点,在这个基础上取得共识,确立学科发展的新方向。第三,建立了一套科技话语的体系,强调了编辑与出版学学科的话语权。同时,他提出,编辑与出版学名词在出版行业、科学交流和思想传播等领域占有独特的地位。名词审定工作一要规范化,二要体系化,不仅要构建名词术语体系,还要建立专家体系和应用推广体系等等。三要实用化,把基础的、常用的词审定完成后,面向学科发展的新方向,与学科紧密挂钩,培育学科发展。编辑与出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可起到平台性的作用,协助编辑学会和数字出版协会等专业机构,以及各个大学的学科建设,组织学术会议和学术讨论,发布新的研究成果。四要常态化,保持对学科发展变化的敏感,真正推动编辑与出版学学科建设。

田胜立作编辑与出版学名词审定工作汇报。他回顾了编辑与出版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至今的工作概况,介绍了学科定位。随后,与会专家、委员分别发表了意见和建议。郝振省肯定了编辑与出版学名词审定至今取得的成就,认为编辑与出版学一级学科建设和目前的名词审定工作是相互推动的,希望终审研讨会可以确保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张毅君高度评价了编辑与出版学名词审定工作的基础性意义,并针对数字出版的词条收录和个别名词的定义争议表达了观点。乔还田表示,编辑与出版学名词的审定为编辑增加了话语权,名词的公布有利于编辑与出版学的学科建设,并为名词的修改完善提出了具体建议。刘拥军提到,名词的公布有利于对出版社的研究和出版人才的培养,有利于出版业从业者能力的提高。

会议经过充分审议、讨论了编辑与出版学名词稿件,提出了编辑与出版学名词的评审意见,为最后的调整修改提供了依据。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