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事务中心组织召开应急管理学名词工作调研咨询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0-11-25  |  【打印】 【关闭

  

  会议现场

 

  20201119日,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在京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与调研座谈会,研讨“十四五”规划设想以及应急管理名词工作设想。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全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胡象明教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决策与治理中心主任、北科智库秘书长、北京市习近平研究中心北科基地副主任任晓刚研究员,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张晖,审定业务一处负责人王海,审定业务二处负责人史金鹏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晖主持。

  裴亚军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科技名词审定工作情况,重点阐述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十四五”规划中“四个面向、五大学部、六大体系”的总体设想,提出科技名词审定工作将实行统一规划、项目管理与全面预算,重点建设科技知识体系和知识图谱,希望专家能为上述设想及应急管理名词项目调研出谋划策。

  任晓刚表示,裴主任“四个面向”“五大学部”“六大体系”的规划很全面,目标清晰,可以进一步细化,并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全国科技名词委拥有庞大的专家团队,可以考虑将专家委员会做成智库,从政府和社会上争取更多的资源;其次,科技名词审定工作任务很重,需要较大的资源配套,可以考虑多方努力,以更加易于资源运作的方式开展工作规划;第三,建议积极开发科技名词相关产品,与相关公司、企业合作,进行成果转化,走向市场。

  王海代表调研小组向专家做了应急管理学名词前期调研汇报。她介绍了调研应急管理学名词工作的背景,重点说明了应急管理学学科建设现状、相关干系方(如行政管理部门、学会和高校等),以及各学科已公布名词中与应急管理相关的内容,概要性介绍了名词审定的组织架构和主要流程。

  作为国内较早系统研究应急管理并组织过专题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胡象明教授对调研小组关于建立应急管理名词体系必要性的论述表示认同,并系统梳理和回顾了我国应急管理理论及实践的发展脉络。他提到,应急管理学属于典型的交叉学科,特色在于“应急”。我国的应急管理集中体现为“一案三制”(即应急预案与应急体制、机制与法制),主要涉及“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四个方面。其中,自然灾害应急和事故灾害应急管理归属于应急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归属于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社会安全事件应急管理归属于政法部门。应急管理涉及的行业面广、政府管理的色彩浓厚。所以他建议应急管理学名词审定规划聚焦突发事件及其应对来展开,积极争取国家应急管理行政主管部门的支持,协调卫生、政法等多部门广泛参与。

  裴亚军对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对专家提出的智库建设、市场合作等设想表示赞同,认为专家对应急管理的介绍全面、定位精准,有利于明确下一步调研的努力方向。他要求相关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处室认真研究、归纳总结,积极制定沟通工作方案,进一步深入做好应急管理名词的前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