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普通外科学名词召开线上审定工作讨论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0-11-20  |  【打印】 【关闭

  20201110日,普通外科学名词召开线上审定工作讨论会。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张玉森,中华医学会医学名词办公室主任杨威与普通外科学名词编审委员会田利国、杨尹默、许静涌、陈亚进、唐秋实、朱维铭、曹晖、陈军、高加勒、郭伟、孙备、蒋安、李航宇、臧潞、唐健雄、吴克瑾、许乐永、姚宏伟、张浩、周飞、周睿等3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编审专家参会。

  普通外科学名词编写委员会秘书许静涌对名词第一次修改返回的工作内容与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普通外科学名词目前按照人卫版课本进行排序,总论14章,分论13章,共计6289词。总论和分论中按疾病逻辑分类比较合理的章节基本保持了“疾病及分类→形态生理学→临床表现→诊断→治疗→其它”的思路,而分类较不合理的部分需要在目前基础上对部分词语和内在逻辑进行修改。对于词条重复涉及了独立章节在组合时的整体规划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许静涌表示下一步工作计划将组建核心小组和秘书小组,选举有热情、有时间、有专业、肯付出、能够按统一思想统一方法修订名词的专家成立秘书团队,分工分章节,高效完成名词修订工作。并在定稿后以会议的形式集体逐条审核词条的准确性、科学性和全面性。

  张玉森对积极参与医学名词编写工作的各位专家表示由衷地感谢,并阐述了普通外科学名词编审工作的重要社会意义,表示普通外科学名词经过多次収词与修订,从局部汇聚到全局,已经形成了全面完整的体系,具备了出版的条件,接下来依照许静涌秘书长的思路与想法,将很快收获高质量的成果,并提出在词条定稿后,利用三到四个月的时间完成释义编写,争取在明年上半年出版。

  普通外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田利国呼吁各学科负责人推选秘书组人选,落实核心小组的组建,并表示此次普通外科学名词编审工作极为重要,其结果将对我国普通外科领域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