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成功举办部门负责人培训研讨班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0-09-07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推动事务中心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助力国家科技名词事业 “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认真谋划“十四五”规划,2020828日至30日,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举办部门负责人培训研讨班。

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张晖分别进行了“新时代、新使命、新未来”“结合两会议案谈十四五规划”和“创新、开放、协同理念”的专题报告。培训班还邀请中科院战略院肖尤丹研究员、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张玉森研究员和职业项目管理培训师王丽珍女士分别讲授了“新时代科技名词工作定位与思考”“医学名词工作感悟”和“项目管理理论与实践”课程。培训班由事务中心领导小组成员分别主持,中心全体部门负责人参会。

裴亚军深刻剖析了全国科技名词委主要任务和目标,分别从名词审定、公布形式、出版质量、宣传意识、理论建设、两岸名词对照进行了详细解读,深刻梳理了新时期科技名词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裴亚军指出在今后的工作中各部门负责人要科学规划重视规范、要强化管理提升质量、要提高效率创新成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勇于构建事业新发展格局。裴亚军分别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重点任务等多角度对研制名词事业“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具体要求,并鼓励大家培训班上多多交流,认真讨论相互学习,同时要求各部门负责人以更加务实、热情的工作态度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去。

会上,代晓明向大家交流了白春礼院士等19位代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的第8042号建议《新时代加强科学技术名词工作的建议》的研读体会,认为第8042号建议对新时代科学技术名词事业做出了新的定位、指出了新的发展目标、提出了新的改革举措,对于编制“十四五”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代晓明还针对“十四五”规划框架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张晖详细阐述了创新、开放、协同的名词工作理念,交流了名词工作经验。培训安排了分组讨论和集中讨论,参会人员进了充分的交流,极大地开拓了工作视野,培训班从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到创新名词工作的方法举措,既有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的传授,又有理论水平和方向战略的指导。

通过密集式的培训和交流研讨,各部门责任人认真学习领会了关于新时代科技名词工作的定位、内涵、发展方向,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树立了运用项目管理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增强了工作信心,纷纷表示切实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工作实践中,为我国科技名词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裴亚军主任做专题报告

 

代晓明副主任、张晖副主任分别做专题报告

 

 相关领域专家授课

 

分组讨论

 

部门负责人谈工作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