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妇科肿瘤学名词召开三审稿件汇稿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0-09-02  |  【打印】 【关闭

  

  会议现场

  

  2020821日,妇科肿瘤学名词三审稿汇稿会在京召开。妇科肿瘤学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魏丽惠,中华妇产科学杂志原副总编辑潘伟,妇科肿瘤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李明珠,科学出版社医学分社沈红芬编审,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兼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张玉森,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医学专项办公室项目主管商涛、林佳盈等人参加会议。

  张晖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八十年代至今全国科技名词委以公布名词的权威性与约束力作为立根之本,正在逐步完善我国包括医学在内的各学科领域的科技名词体系。目前医学名词审定工作与中华医学会专家合作共建了高效的工作机制,以全面推进我国医学名词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妇科肿瘤学名词作为医学名词体系的一部分,经过委员会编审专家多次修订和讨论,已形成主体框架。此次会议目的请审定组专家与编写组专家就三审稿中词条问题指出并解决。

  张玉森对妇科肿瘤学专家在各环节工作过程中的积极配合表示感谢,并表示妇科肿瘤学名词多次线上会议进展顺利,此次线下会议邀请科学出版社医学分社沈红芬编审在预公布前提前介入,为编审专家在编辑层面提供帮助与建议,使妇科肿瘤学名词更加系统、全面、完整。张玉森建议疾病的释义内容包括病因、病理变化、主要症状体征即可,以避免词条释义字数过长等问题。

  魏丽惠对全国科技名词委与妇科肿瘤学名词编审专家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给予的工作支持表示感谢。表示此次妇科肿瘤学名词公布作为第一部妇科肿瘤学专业名词,在妇科学领域意义重大,既要体现妇科肿瘤的系统性,涵盖妇科肿瘤的方方面面,更要得到妇科学相关领域的认可,为后人再版打下良好基础与铺垫。

  随后,各位专家对稿件进行了集体审定与讨论。此次会议共提出五十余条修改意见和建议,通过会议的充分讨论,解决了妇科肿瘤学名词编审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对有争议的名词达成了一致的意见。参会专家对下一阶段工作要点进行了讨论,并确定了工作时间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