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工作筹备会议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0-08-18  |  【打印】 【关闭

  

  会议现场

  

  813日上午,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工作筹备会议在科学出版社院内贝子弘旿府文宗厅召开。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研究生院执行院长刘剑君,中国疾控中心教育处处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罗会明,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办公室主任么鸿雁,中国疾控中心亓晓、马静、刘梦冉,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主任助理张晖,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张玉森,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科研办主任王琪,全国科技名词委医学审定办公室项目主管商涛、林佳盈等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张玉森主持。

  会上,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知识体系研究项目组向全国科技名词委提交《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知识体系研究报告》,裴亚军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知识体系研究项目组的高效工作效率与专业性表示称赞,并对与会专家们表示欢迎。

  刘剑君就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工作筹备过程及各环节进展状况向会议做了简要说明。随后由亓晓介绍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知识体系研究报告》征求意见稿,邀请与会各位专家进行论证与建议。征求意见稿中,研究内容及结果包括以下三点:(1)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规范现状(2)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概念及学科体系发展现状(3)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的知识体系。亓晓表示要始终坚持以名词规范化工作为目的,关注学科内、外部交叉问题,新学科新领域新方向的定位问题,国际接轨问题,与国际交流与对话,做到全面、系统、准确、不重复、不交叉、不遗漏。随后,罗会明介绍了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编写委员会的推荐人选。表示委员会将兼顾学科考虑,专业考虑,人员协调考虑,召集核心优秀人员组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与编写委员会。

  张玉森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知识体系研究报告》中的分支学科问题进行了解答,对机构委员会协调工作的问题与委员会组成进行了解释,并表示非常荣幸能够能得到中国疾控中心以及相关院士的工作支持。

  最后,裴亚军与刘剑君就名词宣传工作与名词公布标准等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