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妇科肿瘤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召开线上审定工作讨论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0-08-14  |  【打印】 【关闭

  

  网络会议截图  

  

  202089日,妇科肿瘤学名词第三次网络审定会议召开。妇科肿瘤学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魏丽惠,中华妇产科学杂志原副总编辑潘伟,科学出版社医学分社沈红芬编审,李明珠、孔北华、刘继红、谢幸、孟元光、狄文、王建六、向阳、刘爱军、林仲秋、吴小华、张国楠、崔恒、吕卫国等审定专家,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兼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张玉森,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主任助理张晖、项目主管商涛参加会议。

  会议由李明珠主持。首先,魏丽惠感谢各位妇科肿瘤学专家对妇科肿瘤学名词审定工作的支持,介绍了目前妇科肿瘤学名词审定工作的进展。张晖肯定了妇科肿瘤学专家对我国妇科肿瘤学名词规范的贡献,他表示汉语科技名词规范是一项国家事业,它不仅仅是一个词、一句解释,它实际关系到科技强国事业和汉语科技语言的国际地位,承载的是我国妇科肿瘤事业的点滴结晶和汉语的丰富表现力。商涛介绍了妇科肿瘤学名词编审工作的流程和注意事项。

  随后,审定专家汇报了各自负责的章节并进行了学术讨论。孔北华建议在“子宫颈解剖学内口”条处应添加“子宫颈峡部”。李晓建议增加“月经期”词条解释,修改“阴道流血”的释义;把“结构性病变”改为“器质性病变”;删除“外阴异常”和“尿道口异常”等词条。林仲秋建议补充组织病理学和腺肉瘤分期的内容。张国楠提出新辅助化疗针对性讨论静脉化疗的作用过于单一,建议完善释义。

  会议对中英文名词和释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确定了后续的工作节点。魏丽惠表示,虽然今年我们经历了临床抗击疫情的考验,但是妇科肿瘤学名词的审定工作依然取得了稳步的进展。后续我们仍然会积极推进妇科肿瘤学名词的审定工作。勇于承担国家赋予我们的职责,争取把妇科肿瘤学名词做成精品,为国家的医学信息化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与会专家一致表示,会按照妇科肿瘤学审定工作的规划,稳步推进,顺利完成妇科肿瘤学名词审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