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生殖医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召开线上审定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0-06-03  |  【打印】 【关闭

 

2020531日,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生殖医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召开线上审定工作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兼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中国科学院院士兼山东大学副校长陈子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李蓉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洪锴、刘平、马彩虹、王洋、徐雅兰、郑丹妮,北京协和医学院郁琦,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薛晴,北京妇产医院王树玉、马延敏,中科院动物所王雁玲,山东大学附属生殖医院石玉华,上海第一人民医院李铮,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张丹,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梁晓燕,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杨冬梓,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王晓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刘见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杨菁,武汉同济医院靳镭,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熊承良,华中科技大学李红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卢美松,河南省人民医院张翠莲,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林戈,南京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刘嘉茵,安徽医科大学曹云霞,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黄元华,南通大学孙斐,科学出版社沈红芬,全国科技名词委委员兼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张玉森秘书长,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商涛和林佳盈等3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蓉主持。

李蓉介绍了生殖医学名词编写工作的进展和出现的问题。乔杰院士肯定了生殖医学名词编写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对各位专家在防御疫情的攻坚战中仍然不忘生殖医学名词工作表示赞赏,并再次强调了科技名词工作在国家科技工作和医学领域中应用的重要性。沈红芬介绍和剖析了生殖医学名词稿件的特点,并对释义的撰写给出了建议:优化释义的结构和层次,修改释义的表达方式。随后,与会专家就稿件具体做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涉及章节架构和标准、盆腔炎症后遗症、阴唇粘连、多发性流产、反复性流产、不明原因不育、反复种植失败、反复着长失败、精原干细胞、卵原干细胞等名词的讨论。张玉森对稿件质量提出了要求,英文词间应用分号隔开,宽译窄释的问题,缩略语应用全文,外国人名中文化,释义应当直观描述、揭示本质、准确唯一,首字母大小写的问题,原则上不收录药名,2个字级以上的人名不加氏、单字加氏。

乔杰院士作总结发言,专家们及时有效的工作保证了生殖医学名词的质量和时效,我代表生殖医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表示衷心感谢!在后续的工作中,希望生殖医学分委员会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把医疗工作者抗疫保家卫国的工作作风贯彻到生殖医学名词审定中来。大家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争取早日把生殖医学名词转化为临床教学和科研的利器,为国家的医学事业的基础工作添砖加瓦。

会议讨论和安排了后续工作的时间节点和流程,与会专家一致表示会积极交流和推进工作,及时有效地完成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