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医学伦理学编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编审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16  |  【打印】 【关闭

  5月17日,医学伦理学编审委员会召开第一次编审视频会议。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张玉森,医学伦理学编审委员会主任赵明杰,以及医学伦理学编审委员会全体编审人员,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项目主管商涛、编辑林佳盈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伦理学编写委员会中文秘书刘涛主持。

  会上《医学伦理学名词》执行主编刘俊荣汇报了医学伦理学名词编写工作前期进展、名词框架、収词目录及人员调整情况,强调了《医学伦理学名词》编审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了医学伦理学专家应进一步积极完善収词工作,并邀请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委专家监督与协助。

  会议讨论环节中,各位专家提出了编辑工作中的疑问并进行了商榷讨论。主要疑问有以下几点:(1)词条数不足(2)医学伦理学与伦理学词条重复问题(3)医学伦理学药物与生物医学药物交叉问题(4)医学伦理组织中生僻词条无相关背景资料等。张玉森教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商涛介绍了科技名词条目书写的各项原则,为专家提供了编写规范。

  本次会议解决了《医学伦理学名词》编写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调整了学科框架和体系,确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工作时间点。最后,张玉森对与会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与肯定,并对医学伦理学编审工作提出了补充意见。刘俊荣表示将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科学安排时间进度,密切与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及时发现修正出现的问题,高效、保质并如约完成这项光荣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