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生物工程名词》召开审定工作讨论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15  |  【打印】 【关闭

会议合影

  2020年5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召开了《生物工程名词》审定工作讨论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树恒,常务副秘书长张宏翔,办公室主任蒋玉清,信息工作委员会吴林寰、范国梅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主任助理张晖、项目主管王小辉参加会议。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在各相关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下,前期审定专家确定的框架,初步形成了总论、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化工、海洋生物工程、生物资源、糖生物学与糖工程等7个部分的学科体系目前本书收编了7260条名词,并明确了中文名、英文名和参考释义。

  会议针对2019年底版稿件出现词条顺序、释义审读等问题展开了讨论马树恒生物工程学科发展较快,学科交叉多,涵盖的专业领域较广,在审定时首先要把握生物工程学科体系的完整在词条组织上不应有缺漏;其次要厘清学科体系各部分的关系,避免相关领域中相应词条的重复;第三是各部分词条要有基本统一标准。为尽快完成审定项目,建议发挥审定委员会专家们的优势,先集中力量做好词条审定,暂不进行词条释义工作,待条件成熟,可考虑将词条中的基础性、重要和常用的词进行准确释义此建议得到了与会领导和专家的首肯

  会议形成了下一步审定工作进度安排,预计《生物工程名词》于2021年12月前正式公布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