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召开科研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23  |  【打印】 【关闭

  4月22日上午,事务中心召开科研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主任助理张晖、科研办主任王琪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代晓明主持。

  裴亚军介绍了科研管理工作规划。他指出,科研管理是业务工作的驱动部门,起着整合资源的关键性作用。全国科技名词委科研管理工作包括合作管理和学术科研管理两方面。合作管理方面,主要包括(1)事务中心合作管理。如部门间合作协调、相关合作项目归口管理、全年合作计划等;(2)国内合作管理。如,代表委员会或事务中心与国家语委、中国外文局等机构的合作管理,与民族地区的相关合作交流;与港澳台地区的合作交流;(3)国际合作管理。在过去所开展的相关合作的基础上,与相关国家或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或培训。学术科研管理方面,主要有:(1)基金项目管理。将继续推进基金项目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并积极寻求合作;(2)内部项目管理。开展内部项目立项工作,逐步培养员工科研意识,提升科研能力;(3)名词编订项目管理。根据审定工作规划开展名词编订项目工作,健全相关管理制度;(4)员工承担外部项目管理。如,积极拓宽项目渠道,争取各类项目资源;采取措施提升员工项目申报水平,提升项目申报成功率;加强项目实施过程的日常管理;(5)筹建全国科技名词委术语学研究所。包括机构筹备与部门设立、研究方向确立与专家队伍组建、学术资源整合与学术活动的开展、学术成果管理等工作。

  代晓明认为,科研管理工作是一项旨在出成果、出人才、出效益的工作,对于促进全国科技名词委相关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张晖提到,科研管理工作将成为全国科技名词委业务工作新的增长点,有利于拓宽工作范畴,促进术语事业的长远发展。王琪表示,将尽力落实各项工作计划,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