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派员参加第七届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2-16  |  【打印】 【关闭

  2019年12月9日-12日,第七届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图书馆顺利召开。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机构知识库推进工作组、中国高校机构知识库联盟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武汉大学图书馆承办。会议聚焦“面向用户需求的开放仓储与服务”这一主题,吸引百余位国内同仁参会,共同研讨当前我国机构知识库的研究与实践。会议设置了四个研讨议题,涵盖机构知识库的发展环境与发展趋势、高校机构知识库建设实践、专业科研机构建设实践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与服务等领域,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研究员、武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刘霞研究馆员等23位国内专家作分享报告。

会议发言

  事务中心科学传播与信息化部副主任杜振雷受邀参加研讨会,并作《我国科技名词知识库的建设与服务探索》的主题报告。报告中杜振雷介绍了我国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的历史沿革、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主要职能和工作成果,主要阐述了以科技名词知识库为基础的术语在线知识服务平台的实践进展、服务功能和合作案例,并与在座的专家学者对术语在线的下一步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展望。

  经过会上的研讨与交流,进一步加强了我国图情界对全国科技名词委和规范科技名词的关注与认识,拓展了术语在线平台的服务对象。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