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自然科学学科框架体系及立项论证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1-18  |  【打印】 【关闭

  11月15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自然科学学科框架体系及立项论证会议。项目评审委员会由清华大学薛芳渝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卢民杰研究员、中科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张薇研究员、北京大学顾红雅教授、气象出版社王存忠编审和清华大学李涓子教授组成。项目负责人为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杨立英研究员。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审定一室主任高素婷、审定二室主任才磊及科研办王琪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代晓明主持。

会议现场

  全国科技名词委裴亚军副主任致辞。他说,加强术语学研究,推进中国术语学学科建设,对于提升名词审定工作质量,提高名词审定工作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科研立项是凝聚术语学研究力量、促进术语学科建设的重要手段。对学科进行科学分类是名词工作中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希望各位专家学者提出指导性意见,以促进项目工作更好地开展。

  杨立英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项目研究的意义、主要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研究计划及预期成果等,并就项目工作问题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

  专家们提出了项目研究需要注意的有关问题。顾红雅教授提到,在研究中需要考虑如何平衡冷门和热门学科,尽量做到不遗漏;王存忠编审认为,该研究的最终结果不能与图书馆、教育部等权威分类差异太大,贴标签的准确度也非常重要,研究过程中要尽量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卢民杰研究员认为,这一研究对于发现新学科具有重要意义,但也需要保留既成的基本学科分类,明确该分类的主要目的及相比其他分类的优势所在;薛芳渝教授认为这项研究很有意义,中科院文献中心承担此项目具有得天独厚的文献资源,能很好地补充现有的学科分类体系,学科交叉不同于交叉学科,但新的研究领域又可能衍生新的学科,建议在研究进行到一定的节点时请学科专家提供意见;李涓子教授指出,已有的关键词能为语义描述提供一定的基础,对自然科学学科分类的研究有利于从知识组织的角度了解整个社会的需要。张薇研究员认为,学科分类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需要进行长期的研究,此项目周期较短,如果考虑将项目成果投入使用,依然存在较大的难度。经集中评议,专家们一致同意立项。

  最后,代晓明副主任做会议总结。他高度评价了专家们科学严谨、细致认真的评审态度,并对专家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