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医学影像技术学名词审定协调会在重庆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30  |  【打印】 【关闭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2019年10月18日,医学影像技术学名词审定协调会在重庆召开。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付海鸿,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余建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放射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李真林,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张玉森,全国科技名词委项目负责人王海等2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付海鸿主持。
  首先裴亚军主任致辞,表示医学影像技术学名词审定效率高、质量好,非常感谢各位医学专家对该学科名词审定工作的支持。随后王海总结《医学影像技术学名词》预公布期间征集的意见;高剑波教授做“computed tomography中名定名解析及建议意见”和“对比剂和造影剂中文定名及建议意见”的报告;倪红艳教授做“K空间(K-space)定名解析及建议意见”的报告。
  针对以上三个问题,首先充分征集放射科、核医学科、超声科、泌尿科、呼吸科等临床医生的建议。医学影像技术学专家听取其他科室医生的意见后,展开激烈的讨论,最后与会专家达成以下共识:1. computed tomography (CT)中文定名为“计算机体层成像”;2. “对比剂”为中文正称,曾称“造影剂”。3. “K空间”中的英文字母使用小写斜体,即“k空间”。
  最后付海鸿主任表示,通过此次会议的充分讨论,大家就有争议的名词达成一致的意见,这对医学影像技术学名词的规范使用是十分重要。裴亚军主任表示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根据此次会议的建议,尽快完成医学影像技术学名词的审定工作,争取早日正式公布该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