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心血管病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及编写委员会召开成立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30  |  【打印】 【关闭

  2019年10月12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心血管病学名词分委员会及编写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编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葛均波教授,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周玉杰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校长张抒扬教授,北京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黎健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律失常中心主任张澍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主任陈茂教授,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院长王焱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中心主任乔树宾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高炜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孔祥清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中心副主任吴永健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磁共振影像科主任赵世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袁祖贻教授,河北医科大学心脏介入中心主任傅向华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李建平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华伟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Sandeep Nathan教授等参加会议。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主任助理张晖、中华医学会医学名词审定办公室杨威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周玉杰教授主持。
  张晖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历史,感谢专家对心血管病学名词编写及审定工作的重视及支持,并提出了保证编审工作质量、提高编审工作效率和注意学科间协调等几点希望。杨威阐述了医学名词审定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认真编审的必要性,并简要说明了名词编审工作的流程和注意事项。心血管病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葛均波院士强调,心血管病学名词编写一定要有完整的构架,条目全面清晰,收词要广泛深入,涵盖最新的心血管病学名词,避免缩略词、俚语,使此次名词编写工作达到国际化水准。心血管病学名词编写委员会主任周玉杰教授介绍了心血管病学名词编审工作的前期筹备及进展情况、编写及审定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及任务分工,并针对部分学科名词定名意见尚不统一等难点问题,提出运用大规模问卷和大数据分析来辅助解决。
  在会议讨论环节,与会专家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会议讨论热烈。会议认为,此次心血管病学名词编审工作是国家交付给心血管界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其结果将对我国心血管领域产生深远影响,心血管病学名词审定及编写委员会通过集结全国各地心血管领域权威专家,共同探讨、集思广益,有信心有效保障心血管病学名词编审工作顺利开展,并认真严谨、保质保量完成。
周玉杰教授最后感谢国家的信任、感谢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支持、感谢与会专家的建议与意见,并表示后续工作会按照既定流程积极开展,本次会议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