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与三峡大学举行合作会谈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9-09-25  |  【打印】 【关闭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2019年9月10-12日,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事务中心科学传播主管郭剑一行三人受三峡大学邀请,到访开展交流活动。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田斌,科学技术处处长谭新玉,社会科学处处长周卫华、副处长王守文,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吴 芳,刘传清教授,刘志富博士,徐英博士,柯移顺博士等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交流活动。会议由周卫华主持。
  会上,田斌首先对全国科技名词委领导和专家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科学技术名词研究对支撑科技发展、促进社会进步有着重要作用和意义。三峡大学是一所综合性院校,有足够的学科人才储备,近年来致力于交叉学科的发展,学校对此次交流非常重视,希望能够与全国科技名词委共建合作平台,在术语研究领域紧密合作,推动产学研发展。
  裴亚军感谢三峡大学田斌副书记一行对全国科技名词委的盛情邀请和热情接待。他指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全国科技名词委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创新尝试:一是数据服务、知识服务为目标的术语库建设;二是术语学理论研究,比如建立术语学研究所和科技翻译中心;三是成果转化,比如开发知识图谱、汉语主题词表等。未来,围绕这三个方面,希望能与三峡大学加强合作,多出成果。代晓明对近年来科技名词宣传推广和科学传播工作予以介绍,并对未来双方的合作表示期待。其他与会人员也分别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对双方合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会后,代晓明在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作了题为“中国术语学建设和术语规范工作漫谈”的专题报告。双方围绕发挥三峡大学学科优势、推动术语学建设和发展、促进相关成果转化等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