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血管外科学名词召开编审启动会暨第一次编审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02  |  【打印】 【关闭

  

  会议合影

  

  2019817日,血管学名词编审启动会暨第一次编审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张玉森,北京安贞医院心外科中心主任、北京市大血管疾病诊疗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忠,北京安贞医院心脏与血管外科潘旭东,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项目主管商涛、编辑林佳盈等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潘旭东主持。裴亚军常务副主任致开幕词,感谢各位医学专家对血管外科学名词审定工作的支持,阐述了血管外科学名词在临床术语中位置的重要性。孙立忠介绍了血管外科学名词的现状,以及编审专家团队的工作基础。商涛介绍了血管外科学名词编审工作的流程和注意事项。裴亚军再次强调了血管外科学名词编审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出要相信专家、依靠专家,保证名词编审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工作质量。

  在讨论环节中,张玉森表示:体系和各级目录要清晰;同时要对照参考已有心血管名词和心脏电生理学的学科基础;心脏解剖、心脏生理、心脏疾病、心脏手术等章节要做到收词全面和平衡;尽量不用人名命名专业名词;缩略语要提供全称。潘旭东:注意同义词近义词的区别,如反流和返流;注意标题和词的统一,尽量把标题也做成名词的形式。商涛:注意审定环节中的时间节点,在不同阶段要积极交流和讨论,保证各个审定环节的有效推动。

  会议确定了学科框架和体系,确定了三审环节的时间点。孙立忠主任表示坚决支持心血管外科学名词的编审工作,虽然编审工作的骨干力量都是临床一线的专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作为国家级的专业术语编审的项目,我们有责任、有信心,并且有能力完成这样一项国家托付给我们的任务。会议在积极和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后续工作将按照会议确定的框架和流程进行逐步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