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与国家博物馆商谈合作开展博物馆学名词审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7-31  |  【打印】 【关闭

应中国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家博物馆)邀请,2019716日,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审定三室主任温昌斌访问国家博物馆,与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科研管理处处长丁鹏勃、王云鹏等商谈合作开展博物馆学名词审定事宜。

王春法介绍了国家博物馆的职责和现状,分析了当前博物馆学名词的状况,他指出:目前博物馆学名词比较混乱,国内博物馆学名词术语辞典少见,国际上博物馆学名词术语词典也少见。他建议由国家博物馆和全国科技名词委合作开展博物馆学名词审定,由国家博物馆牵头,动员全行业的专家来进行该项工作,将来完成的《博物馆学名词》既反应国际通行的博物馆学概念,也反应中国自己最新的博物馆学概念。

裴亚军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历史和职责,他对王春法的建议表示支持和赞赏,他指出,开展博物馆学名词审定,与全国科技名词委当前的工作任务和理念契合,做好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工作,既能为中国博物馆事业做贡献,也能为世界博物馆事业做贡献。他指出:中国国家博物馆拥有丰富的研究资源、扎实的研究基础和雄厚的研究力量,是我国博物馆事业的最高机构,相信国家博物馆一定能把博物馆学名词审定开展好。

双方还就博物馆学跟考古学的区别,学科领域范围,开展审定工作的办法、程序、经费等问题进行了初步研究。

据悉,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征集、收藏、保管、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文化客厅。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前身可追溯至1912年成立的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处,2003年根据中央决定,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合并组建成为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拥有丰富的研究资源、扎实的研究基础和雄厚的研究力量,是国内博物馆事业发展的行业头雁。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国内外多家文博机构、院所高校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联合开展学术研究,举办文物精品展览,召开研讨会。

交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