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生殖医学名词编审启动会议暨第一次编审会议在福州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9-05-29  |  【打印】 【关闭

  

  会议合影  

  2019511日,生殖医学名词编审启动会议暨第一次编审会议在福州召开。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主任助理张晖、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兼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张玉森、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主管商涛、中国工程院院士兼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李蓉主任等参加会议。

  会议由李蓉主持。乔杰院士致开幕词,以临床实践的角度结合生殖医学基础研究阐明了生殖医学名词审定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国家临床数据规范化对生殖医学名词审定的现实要求。张晖介绍了全国名词委的基本情况介绍。希望生殖医学名词审定工作能保证审定质量、审定工作效率、与其他学科的协调统一。李蓉主任介绍了医学术语项目,阐明了临床数据管理电子化和医学名词审定的内在联系。商涛介绍了名词审定工作程序:组织编委会,讨论学科框架,选词范围,委员分工。张玉森以疾病为例,要求释义包括病因、病理变化等内容;要经过3-4次集体审定;不同章节间要相互协调。

  讨论环节:确定增加部分编委;生殖伦理学需增加伦理专家;一级条目增加生殖医学男性临床部分;增加指控部分;性及女性/男性功能障碍。收稿时间最好提前到7月底。会议最终确定:525日底前把1级目录及负责专家定下来;8月初希望能把初稿拿来讨论;930日可以交初稿。乔杰院士定于710日下午100-500,北医三院生殖中心,开第一次审稿会。最后由张晖和乔杰院士给专家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