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召开《物理学名词》(第3版)正式公布座谈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5-05  |  【打印】 【关闭

  

  参会人员合影

  2019年4月26日,在中科院物理所举行了《物理学名词》(第3版)正式公布座谈会。第三届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顾问赵凯华,主任阎守胜,副主任刘寄星,委员张焕乔、乔国俊、吴令安、邹英华、陈泽民、夏建白、陶宏杰,秘书钱俊,全国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主任助理张晖,项目主管王小辉,科学传播主管郭剑等人参加会议。

  会上,赵凯华顾问、阎守胜主任、刘寄星副主任分别发言,总结了物理学名词审定工作中的难点、重点和创新点。他们指出,《物理学名词》(第3版)是中国有记载以来政府主导修订的第8版“物理学名词”,词条数达到14 426条,是上一版的1.8倍,如果可以在今后出版《物理学名词》的辞典版,将方便更多的物理学研究工作者参考使用。

  裴亚军副主任首先对《物理学名词》(第3版)的正式公布表示祝贺,并感谢第三届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所有老师们的辛勤工作和默默付出。随着《物理学名词》(第3版)的正式公布,所有词条已经可以在“术语在线”网上或手机app“术语在线”上实时查询,针对老师们的提议,也会在接下来和出版社继续调研和研究出版相关辞书,甚至也可以和其他基础学科一起,出版相关的综合性辞典。他提出,全国名词委会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继续探索创新,加大投入,不断推进推广名词审定工作。

  随后,与会的专家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在简短而温馨的赠书仪式后,座谈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