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天体地理实体地名工作在京召开第三次研讨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9-01-23  |  【打印】 【关闭

201912日,在国家天文台再次召开天体地理实体地名工作研讨会。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副司长陈德彧,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国家天文台副台长李春来,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地名管理处调研员曹瑞昌,民政部地名研究所副所长宋久成,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赵永恒,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崔辰州,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左维,国家天文台高级工程师张舟斌,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副教授余恒,国家天文台助理研究员李珊珊,国家天文台助理工程师杨丝丝,全国科技名词委才磊、刘金婷参加了研讨会。

李春来副台长首先邀请与会代表参观探月工程遥科学大厅并为大家介绍探月工程的总体情况。研讨会由天文学名词委赵永恒主任主持。赵主任首先介绍了会议背景和参会代表,李春来副台长介绍了月球以及火星地理实体命名情况及开展国家标准工作的历史。陈德彧副司长表示非常高兴能与国家天文台等单位的科学家合作,民政部将帮助申报国家标准,并代表国务院公布天体地理实体地名。裴亚军主任表示将尽名词委全力支持,为科学领域的科学家们做好服务工作。与会人员积极发言,深入探讨了如何建立天体地理实体地名工作的相关机制,均表示非常愿意采取切实措施来更加有效地推动多方合作。

经商议,研讨会一致建议:1.依托民政部在国家层面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如在中国地名委员会下设天体(地理)实体地名分委员会,规范地进行天体地理实体地名的命名、译名工作。在天文学家进行科学名词命名译名的基础上,由国家相关部门协调组织,提升权威性,防止混乱。定名后可考虑多部门联合发布。2.根据天体地理实体地名的特点,工作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对国际上已有的天体地理实体地名英文命名进行译写和规范;另外一部分是以中国航天探索为基础,进行自主天体地理实体地名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