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天体地理实体地名工作座谈会于民政部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8-12-07  |  【打印】 【关闭

  

  

  在全国科技名词委推动下,2018年12月5日,在民政部第十一会议室,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代表与民政部区划地名司领导、同仁就天体地理实体地名工作合作推进有关事宜进行了座谈。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副司长陈德彧,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崔辰州,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地名管理处处长曹瑞昌,民政部地名研究所副所长宋久成,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余恒,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主副研究员鲁旸筱懿,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地名管理处干部罗剑兴,名词委才磊、刘金婷等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由曹瑞昌处长主持。首先曹瑞昌简要介绍了会议背景。余恒介绍了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历史、人员构成、工作流程、天体地名相关工作、可能的工作对接内容等方面的相关情况。

  会议对今后的天体地理实体地名工作进行了认真、充分的探讨,民政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三方都积极支持联合开展天体地理实体地名的审定工作,共同建议:1. 以国家深空探测为契机,从火星地貌、地名入手,首先以项目形式启动多方的合作。2. 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成立类似委员会的联合工作机构。3.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加强宣传。

  座谈会上,还讨论了地名公布文案的署名权问题。陈司长表示在以后民政部公布地名的文稿中会补充审议过程、参与者等相关背景信息,对相关人员和组织的贡献给予承认。会议决定由天文名词委拿出一个项目建议书,包括需求背景、预算框架、发展规划等,提交全国名词委和民政部共同推进下一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