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天体地理实体地名工作研讨会在国家天文台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8-12-25  |  【打印】 【关闭

 

2018 12 12 日,由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召集,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再次召开了天体地理实体地名工作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李春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赵永恒,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崔辰州,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左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高级工程师张舟斌,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余恒,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主副研究员鲁旸筱懿,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助理研究员李珊珊,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才磊、刘金婷等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由赵永恒主持。首先才磊和崔辰州简要介绍了会议背景以及与民政部沟通的情况。余恒介绍了月面、火星地名的收录情况,鲁暘筱懿介绍了行星新地名的定名流程以及火星条目的初选情况。李春来副台长回顾了月球地名的译名、命名等过程,探月项目组在月球、火星等地名方面开展的工作。会议深入探讨了天体地理实体地名工作的协调机制和工作模式,提议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下设天体地理实体命名工作组,并尽快完成组建,希望借嫦娥四号的契机开展工作。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天体地理实体名称属于科学技术名词的范畴,天体地理实体地名的发布应以民政部、中国科学院、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等多部门联合发布为宜。为更好地开展工作,拟邀请民政部领导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参观、座谈,并根据民政部的立项要求,准备上报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