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麻醉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召开审定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8-03-19  |  【打印】 【关闭

  2018年3月17日,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麻醉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在浙江杭州召开审定会议。全国科学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标准处王强处长,《麻醉学名词》主编、上海瑞金医院卢湾分院院长于布为,中华医学会医学名词委员会张玉森、杨威,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会长米卫东教授,湖南湘雅医院麻醉科熊云川教授,北大三院宗亚南教授,北京朝阳医院陈瑛琪教授,北京协和医院朱波副教授,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洪南教授,上海中山医院杜芳教授,上海中山医院王之遥教授,上海瑞金医院薛庆生教授,广州中山医院张涛教授,西京医院邓姣教授,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项目负责人商涛等4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薛庆生教授主持。

  会上,于布为教授首先致欢迎辞,他指出,麻醉学名词编写与审定工作对于麻醉学学科发展意义重大,无论从国家标准的高度,还是从学科发展自身要求的角度,都需要来自全国各地的老中青三代麻醉学专家们共同努力来完成这项工作。

 

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麻醉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召开审定会议

 

  裴亚军主任介绍了我国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现状。他指出,麻醉学有很多名词是外来语,《麻醉学名词》将成为麻醉学领域内最重要的名词工具书。全国科技名词委会尽全力做好支撑和服务工作。

  王强处长介绍了国家卫计委医管中心标准处的工作性质和主要任务,以及对于医学标准内容的立项和审定程序。他还指出,从医学标准制定角度来看,《麻醉学名词》在一定层面体现了我国文化自信,是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

  会上,裴亚军主任和王强处长共同向于布为教授颁发了主编、主审聘书,于布为教授向副主编、副主审们颁发了聘书。副主审刘进教授指出,在编写过程中要注重学科发展的范畴和名词设定的层级,并且举例说明在内容撰写方面需要厘清过去的一些错误认识。商涛介绍了词汇收录情况和查重结果,以及在词汇收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薛庆生教授介绍了词干收集情况、设定的范畴与层次以及上次会后词干整理修改和增加的内容。《麻醉学名词》各个章节的编写专家依次介绍了各自负责的名词词干撰写收集内容与标准。会议达成以下共识:1.某一名词如并不是麻醉学特有的名词,除非确需出现在麻醉学体系构架中,否则不应予以收录;2.如果某一名词在麻醉学各个章节内都有出现,则尽量挑选最合适的章节进行放置;3.一些近年来麻醉学新名词,编写专家可以主动提出,日后集中讨论;4.若某一名词是英文词,应该先行翻译为中文词条,然后再用又称、曾称等方法标注出其可能的英文惯用简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