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文学名词审定座谈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8-02-10  |  【打印】 【关闭

  2月8日,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座谈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程巍、科研局副局长王子豪,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审定三室主任温昌斌、文学名词项目负责人王琪等十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王子豪主持。

  会上,王子豪简要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承担的名词工作概况及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裴亚军向在座专家介绍了社科名词工作相关情况,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已完成的有关名词审定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提出尽快启动文学名词审定项目,协商解决文学名词审定工作中的各种困难。温昌斌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社科名词审定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工作模式,分享了社科名词工作经验。

    经过讨论,与会专家达成了以下共识:由于存在相对独立性,将由文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民族文学研究所分别负责名词审定工作,包括组建名词审定分委员会,召集学科领域内权威专家分头进行收词及撰写定义等;由于三个审定分委员会的工作存在少量交叉,当收词工作进行到一定阶段后,各分委员会名词工作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全国科技名词委的组织下进行充分协调,以便确定词条;各分委员会所收词条以基本名词为主,须反映整个学科框架体系;为了保证定义的一致性和经济性等,将先尝试撰写若干条目,确定整体模式后再继续进行;各分委员会须在一年内提交词条及对应的英文名等。